close

我是陳玉梅,目前是鏡文化主筆,我曾在蘋果日報主持了「人間異語」專欄十年,也曾在司改雜誌跟壹週刊工作,我訪問過許多大人物,也訪過許多小人物。其實研究所畢業,剛出來從事記者工作時,我是在人家所謂的質報,主流媒體服務,這些主流媒體喜歡報導成功人士、大企業家,但是,我總是感覺跟他們隔著一層;其實,這些成功人士跟大多數的人距離非常遙遠。他們大多只想講自己想講的話,很難講真心話,想給記者跟大眾看的永遠都是最好的那一面。2001年,當壹傳媒來台,強調要傳達新聞的真實性,報導非常多社會寫實的人物。2001年,香港壹傳媒來台灣,強調新聞就是要傳達真實,我進到壹週刊時,正是台灣壹週刊草創的時候。初次閱讀香港壹週刊,很驚訝雜誌裡面有非常多社會寫實的人物跟社會現象的深入報導,探討很多小人物的故事以及他們的夢想跟願望。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在菜市場一邊賣菜招呼客人,一邊彈琴的小販,草根人物遺憾從小家裡窮沒有辦法學琴,中年終於按耐不住心裏的召喚,於是在市場討生活之餘,開始苦學琴藝,每天,菜市場就是他的舞台,客人就是他的聽眾,一個小人物的故事,記者娓娓道來,既平實,又風趣幽默。有一期雜誌,其中有一頁就只有一張斗大的照片,照片裡,一個滿頭白髮的阿婆坐在熙熙攘攘的街頭乞討,行人來來往往,只要是年輕女性經過她身邊,給她錢,她都會叮嚀她們:要結婚、要結婚,照片旁,是記者寫的圖說,談到為什麼阿婆要那樣勸女人。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年,香港不婚跟離婚的比例開始大幅攀升。我覺得採訪這樣的小人物太有意思了,他們都在我們身邊,我想要去瞭解。在台灣,這些人可能會是怎樣的樣貌?反應怎樣的社會變遷?那時,走在台北街頭,常常會看到一群人,當時我們稱呼他們為遊民。媒體對這些人,根本是連看都不會看,他們在街頭晃蕩,喝醉隨地躺臥著,眼神迷茫空洞,有著一致的風麈和糾結的亂髮,完全不見他們有聲音。2000年開始,台灣經濟逐年衰退,企業大型化,壓縮中小企業,加上後來台商西進中國,失業人口逐年攀升。媒體開始小篇幅的關注遊民,是因為街頭遊民的面孔越來越年輕,媒體開始探討是不是失業人口年齡層往下降,導致街頭開始出現年輕遊民?但是大都是浮泛表面的描述,頂多1、2個不具名的社工的說法,從來沒有遊民出來現身說法。或許,當時的台灣媒體是認為這些人對讀者沒什麼參考價值或啟發,而沒有興趣報導,但是念社會學的訓練讓我看到這些「私人經驗」裡面所隱含的公共性,從這些個人的經歷裡,我們可以看到社會結構的問題與變化。貧困、落難,沈淪,不在個人,而在社會。那時我訪問一位藝人張琪,她會去接觸輔導過遊民,她開始鬆動我對遊民的看法,他們並非啞口無聲,而是傳統媒體忽略了他們,我開始了解他們在街頭流浪的辛苦,他們在我心裡逐漸有了特徵。張琪告訴我:為什麼這麼多遊民喜歡喝酒?因為這些遊民睡在街頭、騎樓,環境很差,有時天氣冷,睡覺的地方寒風刺骨,喝酒是為了保暖;再來就是藉酒澆愁,人生到此處境,喝酒是為了麻痺痛苦的感覺。結果就是,很多街友喝酒喝到死。我非常好奇,一個街友曾是別人的爸爸、哥哥或叔叔,鄰居,何以走到今天這一步?當大學教授的父親 如何淪為街友那時,有本書《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作者寫的就是他的父親如何因為精神疾病淪為街友的故事。作者的父親原來是個大學教授,在作者記憶中,父親很保護照顧他,總是成全著他的計劃與夢想,從小父親帶著他跟母親出去旅行,到國家公園露營,這是父親給他甜美的經驗。但是父親自己的世界和婚姻,卻逐漸崩壞。他開始妄想,想法偏離常軌,在學校人際關係開始出狀況,後來學校不予續聘。父親其實是生病了,但是周圍人都不知道。父親的工作不順利,加上祖母過世,父親開始酗酒,妄想更嚴重了,作者的母親終於受不了跟爸爸離婚。離婚後,作者父親的生命曰益疏離,他一直掙扎著想重返生命常軌,他常寫信給兒子,信的內容充滿父愛,也充滿情緖化的妄想,但是作者並不了解父親因為精神問題面對的逆境,只覺得很困擾,尢其父親最後一封信跟他借銭,想要完成手邊的論文,他沒想到父親已身陷泥沼,只氣父親竟然敢跟沒有什麼來往的兒子借銭。後來他回信給父親説,無法活在他的世界,切斷了跟父親的連繋。在作者25歲那年,警察告訴他,他父親過世了。他們在他父親破敗的公寓裡發現的大學拒絕信,証明父親在寫給他17歳的生曰建言,要兒子無論環境多險惡,永遠沒有理由放棄,其實是在鼓勵他自己。之後八年,即使窮困潦倒,淪為街友,作者父親仍沒有放棄要重新振作,仍想繼續他的學術事業。但是最終,心臟病奪走他的希望。在父親過世同一年,作者懷抱著拋棄父親的罪惡感,開始沿著父親在人間的足跡,一個個訪談曾在父親身邊的人,經過一路探索追蹤,他才發現父親因為精神分裂症瘋狂,淪為街友的過程。這個故事就是細細記載著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愛,也記載著一個兒子對父親的遺憾、抱歉跟理解。我看了很震撼,我之前提到,街友不都曾是人家的父親,也曾有家人,為什麼跟家人疏離?從此不回家了。我們在台灣也看過許多精神病患流落街頭,這本書記載的不就是這樣一個故事嗎?那在台灣,這樣的人是曾經經歷過怎樣的過程,而淪為街友?帶著假設去採訪 或讓訪談引領假設我記得我剛在媒體工作時,做採訪報導的方式是,記者帶著一個假設問題,然後去搜集資料,進行訪談,所有這些動作,都是為了驗證我們的假設,所以經常是符合我們假設的資料才會引用,訪談時,則要盡量引導受訪者講出,符合我們假設的答案。而不是反過來說,你在社會現場看到的這些人不符合你的假設,你要修正你的假設。後來我出去訪問,我丟開知識份子或是所謂菁英的視角,更開放的去看這些人,比如我們採訪街友、性工作者,或是在公園掃地,打掃公廁的這些清潔工,拾荒老人,或是帶著罕見疾病或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由他們的口中自己來講;他們也許會講,先生跑了,或是無法接受家裡有這樣的孩子,跟她離婚了,自己一個人怎麼面對這些困難?一個單親媽媽薪水就只有兩萬多,三萬,家裡的開銷,孩子的保母或學費就是這麼多,經濟壓力非常大,請問她要怎麼辦?我常看到這些受訪者為著生活苦苦掙扎,我覺得如果我是他們,我會懷疑我是不是有辦法應付。可是這些媽媽在沒有資源的狀況下,她可能最後只能靠身體賺錢,可是你會看到這些媽媽就是要去解決她的困境,可是在這過程,妳又會看到他們非常樂天、荒謬跟好笑的很多事情,這都讓我們感覺,他們就是活生生的人。這些活生生的人是我早年當記者時,比較少感受到的,因為我們想的都是我們假設的問題,我們沒有看到真正的人,他們關心什麼?他們對這個社會的看法是什麼?在面對這麼大的困難時,支撐他們活下去的力量是什麼?照一般人來看,這根本沒有路了,怎麼辦?面對這個問題,曾有一個受訪者這樣回答我:「當撞牆了,就會去找路了。」我常想,這些人面對困難或許後來會失敗,或者走一步退兩步,可是我都看到,他們內在的力量。他們也會帶給你力量。從他們身上,我也看到這個社會是極其不公平的,他們沒有什麼資源,都要自己想辦法找資源,我關心的就是這群人如何在挫折打擊時,還能往前進?主流媒體喜歡報導一個人成功了,到底他為什麼成功,絕口不提這人可能有多少社會資源,機運在支撐他,然後大家抱著羨慕的心情,看待這個成功人士,我不太知道這究竟有多少啟發,但是我經常都是在很多失敗的人生裡,得到很多啟發。或者是在經歷很長的黑夜裡面,看到光明的時候,才看到一個人的改變;就在那些黑暗環境裡面,真的會看到人性的尊嚴。小人物哪裡找? 仔細觀察就在身邊當記者10幾年,常有人問我,這些人都是怎麼找到的?認識黃先生完全是個意外。那是在當代漂泊的攝影展中。當代漂泊是一個幫助街友的組織,看街友裡面很多都曾是很有能力、想法的人,於是他們為他們募了一些二手相機,給幾個有興趣的街友去拍照,拍他們在街頭的生活,對這個城市的觀察。後來,他們辦了一個小型攝影展,那天我就去了。我們經常到現場去找值得報導的題材或人物,像我曾經去萬華西昌街、廣州街找那些流鶯或是街頭小販,茶室老闆娘。來這個攝影展也是想看看會不會有些街友來,那天有個認識的街友在招呼人,我訪過他,他跟多數的街友一樣,靠著陣頭,做粗工,想盡辦法活下來,但是長年睡在外面加上粗重的低薪工作,他的身體越來越差,這天他很苦惱地說,最近都無法出去工作,因為身體無法負荷。這時,我就突然看到一個西裝筆挺,帶著帽子,背著一個黑色公事包背對著我,正在看攝影展的先生,他看起來五十歲上下。我第一眼看到他時,心裡的想法是說,哇嗚,竟然會有中小企業的老闆會對街友攝影展有興趣,我覺得這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就上前去問他,怎麼會來看這個街友攝影展?他才說,他也是街友。我當時真的非常驚訝,因為我沒看過穿著像個小老闆的街友,這很違背我們一般對街友的印象。一般街友在外面到處睡,可能也沒有被子蓋,餐風露宿,從他們的面容多少都會看到他們滄桑的樣子,可是這位先生看起來就像個一般歐里桑,身材圓圓的,嘴角含著笑,非常有禮貌。他開始跟我說起,他為什麼變成街友。他原本開一個小小的紡織廠,在做代工外銷,後來紡織產業開始外移,他被倒債,只好把工廠裡面能賣的機器跟材料賣一賣,拿去還債。結束工廠後,他帶著兩套衣服北上看有什麼工作可做,想賺錢還債。這當然是很困難的事,很多人都勸他逃到大陸,但是他覺得朋友借他錢還債,他不能逃跑,每個月賺到錢就盡量還,所以他沒錢租房子,晚上就睡在台北火車站地下街。剛睡火車站時,他意志非常消沈,一個清潔阿姨看他成天晃來晃去,每天念他:趕快出去,不要待在這裡,我看你不是這個料子。阿姨看過太多街友了,好像成為街友就再也難以翻身。黃先生聽了有點醒了,覺得難道自己真的要繼續這樣失意的躺在這裡嗎?後來他就盡量去找工作,不管什麼工作都做。有人說:一日遊民,終身遊民,他也不理會這些說法,就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後來他遇到新來的街友,特別是年輕的,他都會勸他們,盡量去上班,有工作做,比較不會被人看輕。一天賺五百也好,至少要吃什麼還可以買。黃先生說,遊民裡其實臥虎藏龍,只是因為失業失志,再也爬不起來。黃先生振作的方式非常有趣,比如他說自己很幸運,是街友裡面睡得最好的,他會在地板上鋪很多墊子,也有睡袋跟毯子,這些東西他都留著,不會像其他遊民,因為東西沒地方放,又懶得拿或常被驅趕,天氣一熱就丟了,隔年冬天就沒這些東西保暖睡覺。而他每天把這些東西收好,在火車站每天花個一百塊租個寄物櫃,然後把自己所有東西放在裡頭。他後來在醫院做清潔工,當個小組長,每天早上五點多,他利用公廁梳洗,穿戴整齊就去上班。雖然醫院外包的清潔工作因為競爭,價格越壓越低,工資自然也無法提高,他坦承也是做得很無奈,但是每當回到火車站,看到失業的人活得越來越萎縮,他還是覺得要跳出去工作,像他就覺得自己因為有接觸到外面的人事,心態才會改變。他假日呢,就盡量到圖書館去看看報章雜誌,就是不要讓自己晃蕩,一晃蕩就想要喝酒或做些什麼;他也不去網咖,因為出入複雜會影響心態。他也不喝酒,他喝老人茶,經常晚上在台北火車站地下停車場,他就鋪個墊子,擺個壺,跟著幾個想法比較相近的街友喝茶聊天。他們很少過問彼此的過去,因為來到這裡的,都有各自的問題。黃先生始終單身,年輕時因為工作不穩定,不敢結婚,後來開工廠忙,一個人也習慣了,老家在苗栗,還有兄弟,他只跟他們說,工廠收了,他在外面工作,不想造成家人負擔。後來我聽當代漂泊的社工說,黃先生債務還清了,去租房子了。其實,這樣的好故事就在你身邊,就看你有沒有辦法「發現」他們,我們常常僅憑外表看人,但是細問之下,才發現外表下有另外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故事發生在他身上,這就是當記者很有趣的地方,有新的發現。拆解記者本身的偏見 才有可能更靠近真實作家拉莫特在《寫作課: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一書中提到,所有好故事都在等待有人以新奇、奔放的方式說出來,生命就像資源回收場,人類的一切喜怒哀樂跟關切的事物都在世間反覆循環、再現,她提醒我們,必須發揮感受力,也許是個人的幽默感,將心比心的同情與理解。但是我們很容易受自己的偏見,或習以為常的想法蒙蔽了一些視野,這也是我認為台灣媒體很大的問題,許多媒體一直在強化對某些族群的刻板印象,比如外遇或離婚就一定怎麼樣?街友就是不努力,但是強化這些,對我們理解現實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你只是立刻關上你的好奇心,你就不會有新發現了。好奇心是記者最重要的特質,我當記者時經常是我約了一個人,或者在某個現場見面,當我訪問深究後,才發現他跟我想的完全不同。所以我認為一個成功的採訪就是能拆解記者本身的偏見,或者社會約定成俗給你的東西。你只有不斷拆解,你才會讓你的了解更推進一步。目前的台灣媒體訪問,不在乎真實,喜歡預設答案,為了得到想要的答案,或是只是要應證自己的立場或意識形態,還試圖把受訪者沒講過的話硬塞進對方嘴裡,訪問因而大多陳腐,毫無新意。這是現在媒體空洞化的原因之ㄧ。其實媒體的生命在第一線的採訪裡,當有新發現,追求詳實的報導,是當記者最有趣,最有生命的部分,當記者欠缺這一部分,這個產業離死亡也不遠了。我們也不需要記者了。我們的成長經驗或課本裡,從來不會跟我們講,底層社會這麼黑暗的東西,明明這佔人口很大一部分。我們從一個個看似出軌的人物當中,發現造成他們溢出常軌,背後共同的社會結構的原因。這也是我覺得個案重要的原因。個案的細節裡也充滿故事跟感情。為什麼大家喜歡聽故事?還有我們剛當記者時,記者前輩或主管就不斷叮嚀要我們說一個好故事,為什麼要把故事說好?像這個時代,我們已經不相信宗教,覺得宗教偽善;我們也已經不相信各式各樣的意識形態,那還有什麼可以依靠?這就是我們需要好故事的原因,我們都希望在這些人的故事裡面,找到地圖或座標,或是他跟我們一樣經歷同樣的困境,那他是怎麼處理的?我又是怎麼處理的,就像神話一樣,我們在裡面看到人性共同的東西或原型。有些故事腥羶色只是表面,當陽光照進去,你才看到事情跟人物真正的內裡,充滿勇氣,充滿尊嚴。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v性愛 聖發娛樂城 通博現金網 免費a片下載 成人光碟 賭場黑名單 娛樂城送體驗金 成人圖片 現金板 九州娛樂評價 mlb投注 通博現金版 老虎機 a漫卡通 淘金娛樂城 九州現金版 星城娛樂 金合發 成人影片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天下運動 通博娛樂 情色論壇 正妹聊天室 歐博百家 080視訊聊天室 戴子郎投資學院 博客網 臺灣情色網 淘金娛樂城 炫海娛樂城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聊天室 嘟嘟成人網站 視頻聊天室 北京賽車 18禁成人影片 成人聊天室 情色a片下載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推薦 體育分析 金合發 百家樂 線上博弈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通博現金版 mlb投注 香港六合彩 九州現金版 通博娛樂評價 現金板被抓 財神現金網 免費影片 豆豆聊天室 自拍貼圖 情色小說 運彩現金 情色文學 報牌 sex免費影片 九州娛樂 信用板 博客網 九州現金板 玩運彩 成人貼圖區 六合彩 娛樂城賺錢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通博現金網 聖發娛樂城 性感影片 天下現金 賭場黑名單 免費a片下載無碼 任你博娛樂城 娛樂城 情色論壇 戴子郎 正妹聊天室 九州現金網 自慰視頻影片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威博娛樂城 一夜情貼圖片區 通博台灣 淘金娛樂城 淘金娛樂城 成人影片 hoya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 九州現金板 台灣賭神 戴子郎投資學院 香港六合彩 博客網 通博 九州娛樂 天下現金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戴子郎 線上免費看a片 色情小說 sex免費影片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正妹聊天室 全裸美女寫真集 現金版 北京賽車 現金版是什麼 做愛成人貼圖 免費a片下載 九州現金網 信用版 a漫卡通 av性愛 首席娛樂城 ut聊天室 報牌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球版 成人光碟 九州現金版 天下運動 星城online 運彩現金 娛樂城評價 視訊聊天室 通博現金版 aio交友愛情館 情色a片下載 成人文學 星城娛樂 百家樂 性感影片 玩運彩 聖發娛樂城 娛樂城活動 色情影片 豆豆聊天室 通博台灣 現金版代理 金合發 無碼性愛 現金板被抓 通博官方 通博娛樂 線上博弈 賭場黑名單 戴子郎 現金版是什麼 博客網 a漫 嘟嘟情人色網 成人做愛 財神娛樂城 成人影片 免費a片下載 通博娛樂 大發網 賭金 aio交友愛情館 信用板 娛樂城送體驗金 通博官方 新的娛樂城 娛樂城評價 成人貼圖區 a片 現金網 娛樂城活動 通博在線娛樂 金順賽事 免費a片 sex免費影片 六合彩 星城online 免費a片下載 成人電影 情色論壇 情色小說 a片下載 色情網站 現金版代理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豆豆聊天室 色情 偷拍裙底直播 天下現金 體育投注 聖發娛樂城 色情影片 娛樂城註冊送 nba投注 成人網站 報牌 h漫 球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lan3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